专家人才

刘爱民

男,博士。1966年生于山东省。1985年进入山东农业大学学习,1989年至1994年在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年博士毕业并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至今。
    主要研究领域是农业资源管理,主要研究方向是农业资源保障与农产品供求。主要研究工作内容有:利用平衡表方法,建立农业资源与农产品平衡表体系;确定农业资源保障与农产品供求预警指标体系和预警模型;对不同情景下的农业资源利用和农产品供求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并提出政策建议。
    目前承担着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和多项横向研究项目。近年在国内学术刊物和报刊上发表论文近50余篇。
主要代表性著作:
(1)刘爱民,封志明,于格.基于农作物需求的中国化肥资源供求平衡研究.资源科学,27(3),2005.5
(2)刘爱民,于格,于潇萌.大豆主产区主要竞争农作物生产成本与收益分析.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05.2
(3)刘爱民,封志明,阎丽珍,于格.中国大豆生产能力与未来供求平衡研究.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03.4
(4)刘爱民,封志明,阎丽珍,于格.基于耕地资源约束的中国大豆生产能力研究.自然资源学报,2003,18(4)
(5)刘爱民,封志明.农产品-农业资源平衡表体系建立的理论与方法探讨.自然资源学报,2002,24(6)
(6)刘爱民,徐丽明.中美主要农产品生产成本与效益的比较及评价.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02.4
(7)刘爱民 封志明.现代精准农业及我国精准农业发展方向.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00,5(2)
(8)刘爱民,李飞.中国森林资源与木材供需平衡研究.资源科学,2000,22(2)
(9)刘爱民,成升魁.中国食用植物油资源及食用油产需平衡研究.资源科学,1999,21(6),63~65
(10)刘爱民,李飞,封志明.南方红壤丘陵区玉米生产模式研究.资源科学,1998,20(5),52~55
(11)刘爱民,李飞,封志明.农业资源利用模式间的转换及案例分析.自然资源学报,1998,13(3),193~197
(12)刘爱民. 影响我国粮食有效供给的约束因素分析.中国农业大学学报,1997,2(2)
(13)Liuaimin. Comparison Of Soybean Production Cost Between China And America & International Trade Strategy For Chinese Soybeans. China &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Exhibition on Soybean Technology &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CISCE)2000. 2002/11/6-9
招生专业:自然资源学
电话:010-64889800
E-mail:liuam@igsnr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