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樊杰

  男,1961年3月出生。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从北京大学地理系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本所学习和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人地关系地域系统(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政策研究-规划(后评价)专家组组长,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学术兼职是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
  长期以来,主要从事产业布局、空间规划领域的研究和战略咨询工作。以中小企业、乡镇企业持续发展动力机制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经济地理学微观机理的探讨;在区域发展和空间规划(包括城镇体系规划、区域规划、国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领域开展经济地理学理论方法和应用实践的探究。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综合规划”研制任务,负责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委托的“广东省国土规划”研制项目,主持国家发改委委托的重大课题“全国主体功能区划方案及遥感地理信息支撑系统”等。曾多次赴德国、奥地利、英国、日本等国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参加中央政治局和部委、地方政府的授课,到2008年共培养博士研究生22名。
主要学术成果:
1.FAN Jie,et al.,《Rural China: Economic and Social Change in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 ME.Sharpe Publisher, New York, USA.2005.
2.樊杰主编,《京津冀都市圈区域综合规划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年。
3.FAN Jie,et al., Renewables Portfolio Standard and Regional Energy Structure Optimisation in China, Energy Policy, 2005(33), 279-287
4.樊杰:我国主体功能区划的科学基础,地理学报,2007年, 62(4),,339-350

招生专业为:人文地理学
招生方向为:区域发展与空间规划
联系方式: 010-64889105,
fanj@igsnr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