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谢高地

男,1962年出生。1995年获德国吉森大学农业与环境安全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科学中心副主任,首席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资源生态学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自然资源利用的生态风险研究;陆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价值;国家及区域资源环境安全。

科研业绩:
在研究实践中,提出了一个人地关系平衡的基本理论模型,该模型能够较好地计算分析土地利用变化的压力和驱动力;开发研制了县域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评估了中国自然资产利用的生态空间占用状况;提出了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的当量因子法。目前承担陆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价值研究、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资产评估研究、区域发展的生态风险研究、自然资源承载能力研究等多项研究课题。

代表性著作:

1.谢高地,章予舒,齐文虎,2002,农业资源高效利用评价模型与决策支持,科学出版社,北京,p1-300

2.谢高地,鲁春霞,成升魁等,2001,全球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进展,资源科学,23(6)

3.谢高地,张钇锂,鲁春霞等,2001,中国天然草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自然资源学报,16(1)

4.谢高地,鲁春霞,成升魁等,2001,中国的生态空间占用研究,资源科学,23(6)

5.Xie Gaodi, Chen Shenbin and Qi Wenhu, 2003. A Multidisciplinary and Integrated Study of Rice Precision Farming. 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 13(1): 9-14.

6.谢高地,鲁春霞,肖玉,郑度, 2003,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经济价值,山地学报,21(1): 50-55.

7.Xie Gaodi, Yu Guirui, Leng Yunfa, 2002. The Spatial Analysis of the Pattern for Vegetation Resume and Reconstruct in West China.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 20(6): 666-672.

8.谢高地,鲁春霞,冷允法,郑度,李双成,2002,青藏高原生态资产价值评估研究,自然资源学报18(2): 189-196.

招生专业:自然资源学

招生方向:资源生态学与生态服务

联系方式:010-64889441,xiegd@igsnr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