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王五一

男,1949年5月生于北京。
自1975年吉林大学化学系毕业以来,长期从事化学地理和医学地理研究。现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曾于1984至1986年,1988年,1998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访问工作,从事硒的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和环境健康评价研究。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健康与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医学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学术组织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是:环境生命元素、营养物质迁移转化过程与分异规律,环境、发展与健康的调控与管理,全球变化与健康影响,医学地理信息系统与和医学地理制图。
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代表性学术著作:
1.Wang Wuyi, S.V.Dorst, I.Thornton, The selenium status of sheep in Britain as indicated by wool selenium concentration, J. 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 9(2), 48-51, 1983。
2. Wang Wuyi, P.J.Peterson, The volatilization of selenium from some soils in China, Environmental Life Elements and Health, Science Press, Beijing, 79-84, 1990。
3. 王五一、王大成、王卫中、王丽珍,我国土壤中硒的淋溶,地理研究,11(2),34-40,1992。
4. 王五一、李日邦、谭见安,我国21世纪环境、健康与发展研究的重点领域和主要方向,地理科学进展,16(1),11-14,1997。
5. Wang Wuyi, Yang Linsheng, Hou Shaofan, Tan Jian’an, Li Hairong, Prevention of endemic arsenocosis with selenium, Current Science, 81(9), 1215-1218, 2001。 


承担项目情况:

时间 项目 来源 任务分担
2001-2003 室内燃煤空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2001BA704B03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 负责人
2000-2002 非地带性因素对生命有关元素地域分异的影响及其健康效应,CXIOG-A00-01 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创新前沿领域项目 负责人
2000 实用新型固硫剂的研究和应用,KZ952-J1-060 “九五”院重点项目 负责人
1999-2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鼠疫与环境图集研制,KZ952-J1-041 “九五”院重点项目 负责人
1999-2000 环境健康与发展的综合指标体系研究,96-920-34-01 “九五”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攻关)计划专题 负责人
1998-2000 全球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研究-以中国鼠疫为例, 49771077 国家基金项目 负责人
1997-2000 重点地方病区综合整治与实用防病技术研究,KZ951-B1-204 “九五”院重大项目 负责人
1988-1990 土壤植物系统中硒的迁移规律 国家青年科学基金 负责人
1988-1990 我国粮食氨基酸化学地理研究 “七五”国家攻关项目子专题 负责人
1984-1986 硒在环境中的分布、形态与牲畜健康 英国农业部项目 负责人
1992-1997 治疗尿毒症的新药研究与开发 “九五”国家攻关项目 主要参加
1991-1995 硒等生命元素缺乏区的环境改良和防病示范研究 “八五”院重大科技项目 主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