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李文华

男,1932年生于山东省,1953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1961年在前苏联科学院获博士学位。 
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曾任中科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职务。 
曾任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MAB)国际协调理事会主席,南亚十国小流域治理首席顾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理事和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理事以及国际科联(ICSU)环境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学术成就:
    长期从事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和农林复合经营方面的研究,并多年在青藏高原和西南地区从事科学考察和定位研究工作。 
    80年代,组织领导了横断山和西南四省(区)资源开发项目,为西南资源开发和国家建设重心的西部转移提供了科学依据;筹建了江西省千烟洲红壤丘陵试验站,并兼任第一任站长,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农业生态工程研究,为江西山江湖工程树立了样板。 
    发表了“西藏森林”、“中国农林复合经营”等12部专著和百余篇论文。主编有关自然资源的系列丛书四十余部,兼任《自然资源学报》和国际著名的《瑞典皇家科学院人类环境杂志(AMBIO)》中文版主编以及国内外多种杂志的编委;是13项国家和省部级奖的主要获奖者,并在国内外获得多项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为科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称号。

招生专业:生态学

招生方向: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联系方式:010-64856537,  liwh@igsnr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