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1470-2014年鄱阳湖流域干湿变化与特征分析
第一作者: 万智巍,贾玉连,章鸣,洪祎君等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页码:
摘要: 根据1470年以来鄱阳湖流域各类旱涝史料,按照地形和流域分区重建的原则选取区域内11个代表站点进行干湿序列重建,通过面积加权法集成了1470 ~ 2014年鄱阳湖流域逐年干湿变化序列。相关性分析和配对样本T检验结果表明在0.01显著性水平下重建序列通过了可靠性检验。不同干湿等级发生频率的空间分析表明,鄱阳湖流域东北部为涝、偏涝中心分布区;中西部为旱、偏旱中心分布区;鄱阳湖区附近属于旱涝兼有分布类型。利用MK趋势检验、累积距平分析、MK突变检验、功率谱和小波分析等方法,诊断了鄱阳湖流域近545年来干湿变化的趋势性、阶段性、突变点和周期性。结果表明:干湿变化在长期尺度下有上升趋势,但并不显著。干湿序列主要体现为3个下降阶段、两个上升阶段;其中1470 ~ 1550年、1630 ~ 1730年、1890 ~ 2014年等时间段偏干; 1550 ~ 1630年、1730 ~ 1890年等时间段偏湿。1570年、1660年等年份出现了年际干湿突变。功率谱和小波分析结果显示鄱阳湖流域近545年来的干湿变化具有多时间尺度、多周期特征,主要有2 ~ 3年、4 ~ 8年、8 ~ 13年、24 ~ 60年和100年以上的周期变化过程。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全文链接: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CSCD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