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青藏高原地表冻融循环与植被返青期的变化趋势及其气候响应特征
第一作者: 王欣,晋锐,杜培军,梁昊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页码:
摘要: 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其对全球气候变化十分敏感,所以研究其地表冻融循环和植被返青期的时空动态对于回顾和预测青藏高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利用双指标地表冻融状态识别算法和被动微波亮温数据(SMMR、SSMI和SSMIS)来获取青藏高原长时间序列(1982年2013年)逐日地表冻融状态,通过对GIMMS全球植被指数数据产品进行NDVI的滤波重建和返青期提取来获取青藏高原植被长时间序列(年份)的返青期;并且分析了地表冻融循环和植被返青期的变化趋势、相互关系及对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响应特征。总体来看,在空间上,青藏高原的地表冻结集中发生在10月30日至次年4月2日,平均地表融化首日集中在5月1227日,平均植被返青期集中在5月1929日。植被返青期平均发生在地表融化首日后的3.945.58日,两者具有显著的相关关系(R=0.51,P=0.003)。青藏高原的地表融化首日和植被返青期在1982年2013年间经历了推迟、提前再推迟的3个过程,融化时间和返青期在1982年1987年分别以1.931.81 d/a和0.281.01 d/a的速度推迟;在1987年2006年分别以0.670.20 d/a和0.130.16 d/a的速度提前;在2006年2013年分别以0.970.84 d/a和1.040.52 d/a的速度推迟。中国气象局布设在青藏高原的CMA气象站的温度数据表明,高原的春季地表0 cm土壤温度呈持续上升的趋势,而植被返青期和地表融化首日并未持续提前,这可能是由几十年来高原不同地区降水等其他环境因素变化的差异造成。同时在气温持续升高期间,植被返青期的返青温度阈值也不断具有上升的趋势(R=0.72,P<0.001),这可能与植被适应气候变化的自身调节能力有关。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遥感学报
全文链接: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CSCD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