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黄河青藏高原网状河段不同流量下活动河道的分布规律
第一作者: 高超,王随继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页码:
摘要: 以黄河青藏高原阿万仓和采日玛两段主河道50 km与65 km长的网状河段为研究对象,利用2013年3期遥感影像绘制了不同流量下(176 m~3/s,978 m~3/s,1 610 m~3/s)网状河段活动河道的分布变化图,结合DEM数据分析了现有河道在流量增加过程中的空间分布格局和潜在定量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根据流量大小划分出的3类活动河道,其分布规律基本是后者位于前者的两侧,据此可以推断,网状河分支河道基本是从主河道向两侧逐渐发展的。对于阿万仓河段,在河谷和河间地相对宽阔处,每个河道断面上3类活动河道数的比值为1∶1.67∶2.25;而在河谷较窄的地方,该比值为1∶1.22∶1.33。在采日玛河段,该比值分别为1∶1.3∶1.4和1∶0.95∶1.16。在宽阔的草原湿地河段,当网状河的主河道发生弯曲时,弯道内侧的活动河道数要大于弯道外侧的活动河道数。在平坦开阔的河谷地带,断面上的活动河道线密度与河谷宽度之间呈现出极好的线性负相关关系;而峡谷地带由于两侧高地形的限制,河谷宽窄不一,活动河道的线密度相对较大、且差别也较大。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地理科学
全文链接: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CSCD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