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地域功能的生成机理:基于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的解析
第一作者: 盛科荣,樊杰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页码:
摘要: 地域功能是特定地域在人地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时所履行的职能和发挥的作用。地域功能生成机理的研究是完善现代地域功能理论的重要内容。文章在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框架下,系统解析了地域功能形成的影响因素、动力过程和驱动机制。首先识别出地域功能生长发育的四个影响因素:生态可占用性、资源环境承载力、经济活动空间集疏和人口的空间集疏,并探讨了影响因素间的耦合关系;接着解析了陆地表层功能分异的6个动力过程:自然地理环境地域分异、人文利用功能空间匹配、适度规模与要素集聚、功能叠加与竞争共生、生态生活生产序贯选择、相互作用与空间组合,并研究了单一型地域功能和复合型地域功能的发育过程;最后探究了地租机制和政府调控机制的作用机理。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经济地理
全文链接: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CSCD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