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平原农区空心村典型土壤的压实程度及利用导向以山东省禹城市为例
第一作者: 李裕瑞,李峰,范朋灿,曹智等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页码:
摘要: [目的]空心村整治是一项涉及规划设计、社区建设、土地复垦等诸多内容的系统工程。充分利用空心村内各类表土和建筑垃圾进行精准复垦实现土体有机重构和耕地快速熟化,是空心村整治的关键技术之一。以典型空心村内不同类型土体为例,分别测定其容重和含水量,建立土壤压实程度分级标准,明确不同利用类型土体的压实等级,进而探讨不同压实等级土体的改良措施及资源化利用途径。[方法]采用环刀法取样测定土壤容重和含水量,基于文献研阅和数据分析提出土壤压实指数及压实程度分级标准。[结果] (1)普通农田、院落农地与林地表土压实程度相对较低,压实等级为Ⅱ级,可直接作为耕层土壤;(2)院落实土与复垦农田压实程度略高,压实等级为Ⅲ级,经深耕翻土等改良措施后即可作为耕层土壤;(3)晾晒场院与土墙墙体压实程度较高,压实等级为Ⅳ级,也可改良后作为耕层土壤,但需综合措施且需经1 ~ 2年的时间改良;(4)村内道路与房基实土压实等级最大为Ⅴ级,应优先作为复垦时的垫层使用,若当地土壤资源匮乏,也可作为耕层土壤,但需经过2 ~ 3年的改良,时间和经济成本相对较高。[结论]文章研究成果可为空心村不同压实程度土体的资源化利用及复垦土壤快速熟化提供科学参考,对于城乡发展转型背景下空心村综合整治、新农村建设以及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
全文链接: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CSCD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