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基于GIS格网化分析支撑的旅游空间规划技术方法研究以青岛市为例
第一作者: 李鹏,王英杰,虞虎,武文波等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页码:
摘要: 空间规划是支撑旅游地发展规划的核心章节,目前主要依靠规划者经验判断,主观性较强,缺乏客观方面的信息数据支持。论文将GIS格网化与旅游资源评价模型相结合,提出了旅游资源单体采集、旅游资源格网化及其空间分析方法,并融合旅游资源群评价模型、旅游功能区识别模型、旅游线路和空间发展轴线识别模型予以支撑,形成了标准化的旅游资源采集、评价到空间识别的集成技术方法;并以青岛市为例,识别出了旅游资源集群及其发展潜力、旅游功能区和空间拓展轴线,确立了一心、一带、三轴、五区的空间发展格局。论文初步探讨了GIS格网化空间分析方法在区域旅游规划中的应用,能够补充传统定性评价方法客观性不足的缺陷,实现复杂旅游资源数据的单体评价、旅游资源集群评价、旅游功能区识别、旅游线路和空间发展轴线优选的系列化分析技术路线,可为延伸旅游规划深度、提高规划精度提供科学参考。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自然资源学报
全文链接: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CSCD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