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基于EEMD和EOF的鄱阳湖流域近550 a来旱涝时空变化
第一作者: 万智巍,贾玉连,洪祎君,李姮莹等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页码:
摘要: 利用鄱阳湖流域及周边地区5个站点1467 ~ 2016年旱涝灾害史料,结合《中国近五百年旱涝分布图集》数据和现代器测降水资料,基于相关系数权重法集成重建了鄱阳湖流域近550 a旱涝序列。采用集合经验模态分解和经验正交函数等手段分析了鄱阳湖流域近550 a来的旱涝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 (1)鄱阳湖流域旱涝序列的各IMF分量变化规律符合自然信号的非线性变化的特征,主要的高频变化周期有2 ~ 3 a、7 ~ 8 a;中低频变化周期有22 a、36 a;低频变化周期有110 a、220 a等。(2)旱涝序列空间场的EOF分解表明,前4个模态的累积方差贡献率为93.68%,收敛效果明显。第一模态为区域整体变化一致;第二、三模态分别代表南北方向和东西方向上旱涝变化不一致;第四模态代表赣南地区的极端降水类型。(3)主要空间模态的时间系数功率谱分析结果表明,旱涝空间场模态的变化周期与旱涝序列EEMD分解的结果基本一致。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全文链接: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CSCD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