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Spatial relationship of high-speed transportation construction and land-use efficiency and its mechanism: Case study of Shandong Peninsula urban agglomeration
第一作者: 崔学刚,方创琳,王振波,鲍超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9
卷:
期:
页码:
摘要:

研究人员从高速交通的网络、密度和轴向辐射3个方面构建了一种全新的高速交通优势度评价体系,测算了山东半岛城市群42个陆域县级单元的高速交通建设水平,并利用DEA模型测算了评价单元的土地利用效率。

研究团队进一步借助GIS和散点图等方法对高速交通建设水平与土地利用效率的空间组合类型进行分类,以此分析两者的空间关系。结果发现,两者的空间协调性呈现以济南和青岛为核心,向外围递减的圈层分异规律。他们认为得益于要素集聚与内生增长机制,高速交通建设与土地利用效率具有正相关性。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
全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442-019-1614-1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SCI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