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Sustainable land use management for improving land eco-efficiency: a case study of Hebei, China
第一作者: 邓祥征, J. Gibson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页码:
摘要:

随着城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土地利用变化加速影响着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以提升土地用生态效率为目标的土地利用管理亟需加强。该研究以河北省为案例区,定量分析了土地利用管理对作物生产的影响及其与土地生态效率的关系。

研究显示,随着人类土地利用的加剧,耕地面积占比逐步下降,景观多样性逐步提升与作物产量之间存在非线性的增益效应,土地生态效率空间差异明显,均值介于0.601.00之间。区块尺度的分析表明,距经济中心越近,土地生态效率越高,表明城镇化过程导致土地利用转移加速未必一定会引致土地生态效率降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与生产技术进步可一定程度提升土地生态效率。研究结果为提炼土地利用的适应性管理策略提供了决策参考信息。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10479-018-2874-3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SSCI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