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论文编号:
论文题目: Rainfall statistics, stationarity and climate change
第一作者: 孙福宝, M. L. Roderick, & G. D. Farquhar
联系作者:
外单位作者单位:
发表年度: 2018
卷:
期:
页码:
摘要:

研究人员首先检测了位于英国牛津镇,始于1772年且保存完整的降水观测资料,发现年降水量时间序列的自相关性并不显著,而且具有随机平稳序列的特性;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全球陆地76%的区域降水观测序列均具上述特性。据此,研究人员经过理论解析,建立了降水的年代际最大可能变幅与年际变异性间的理论关系,并应用于全球陆地降水资料,发现有较大比例区域近年来降水变化尚未超出年代际的波动范围。

特别是,近年来国际上发生了多次对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旱灾,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与澳大利亚Murray Darling流域等特大旱灾。然而,这些地区年降水量同样具有随机平稳特性,多年降水量的变化仍未超出降水时序的年代际波动。比如,在澳大利亚的Murray-Darling流域,据此方法测算,30年平均的年降水量与未来30年平均的降水量的变化,仅自然波动可达11%;对应径流量的波动范围可达29%。因此,在降水随机性强的地区,检测气候变化信号将面临严重挑战。基于降水随机特征而建立的气候变异性和年代际变化间的解析关系,可为识别气候变化与气候变动影响的热点地区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英文摘要:
刊物名称: PNAS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73/pnas.1705349115
论文出处:
论文类别: SCI
论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