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谷树忠

男,1963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资源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1994年3月获博士学位(资源经济学方向)。

现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教授资源经济学、资源政策与管理)。《资源科学》杂志副主编,《今日国土》杂志副主编,《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杂志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经济与资源安全、资源管理与资源政策。自1998年系统阐述资源安全基本概念与理念以来,在资源安全的理论、评价、战略、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在资源核算理论与方法、资源富集区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研究兴趣还部分涉及区域发展问题、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问题等研究领域。曾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发表学术论文约70篇。代表作有《中国资源报告》、《农业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资源安全及其属性与研究框架”、“资源经济学的学科性质、地位与思维”等。

1999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以来,共完成培养了博士生11名。

招生专业:自然资源学

招生方向:资源经济与资源政策。

联系方式:010-64889471,  gusz@igsnr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