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谈明洪

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研究室支部书记、副主任。199420012004年分别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中国农业大学土资系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20047月留所工作。2004年参加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的 “Summer Young Scientists”的培训计划;2009年在英国 Kingston 大学做访问学者。已主持或正在主持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4 项,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课题、基金委重大集成项目课题、环保部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973专题等多项。

共发表文章90余篇,其中SCI/SSCI文章40余篇;参加多部著作的编写。部分成果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有关城市用地的文章被SCI/SSCI刊物单篇他引300多次;有关“三北防护林”效应的文章受到英国、美国等国家的6-7种知名刊物的书面采访,如“New Scientist”、“TakePart”、“WIRED”等。

2005年、2009年、2017年分别获“马塔切纳优秀论文”奖、“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和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排名第三)。

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土地利用与土地变化 城市用地增长及其效应研究 
主持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大中城市用地扩展过程及其对耕地资源的影响”(2006 - 2008年)。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都市区乡村聚落的演变及其对景观格局的影响——以伦敦萨里县和北京大兴区为例”(2010 - 2012年)。
[3]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农村居民点演化的机理研究”(2009-2010年)。
[4] 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专题“聚落的空间消费和土地占用研究”(2007-2010年)。
[5] 国土资源部2009年度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项目“农用地分等定级成果在大都市郊区土地空间格局调整中的应用”(2009-2010年)。
[6]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不同等级城市用地扩展对土地利用格局变化的驱动——以北京、石家庄和保定三市为例”(2006—2007年)。
主要发表文章
[1] Minghong Tan, Xiubin Li, Lu Changhe. Urban land expansion and arable land loss of the major cities in China in the 1990s, Science in China (Ser. D Earth Sciences) 2005, 48:1492-1500.
[2] Minghong Tan, Xiubin Li, Hui Xie, Lu Changhe. Urban land expansion and arable land loss in China?? A case study of Beijing-Tianjin-Hebei Region. Land Use Policy, 2005,22(3):187-196.
[3] Minghong Tan, Xiubin Li, et al. Urban population densities and their policy implications in China. Habitat International, 2008, 32(4): 471-484.
[4] Minghong Tan. (Yan Song and Chengri Ding, Editors), Urbanization in China: Critical Issues in an Era of Rapid Growth, Land Use Policy. 2009(书评).
[5] 谈明洪,吕昌河.以建成区表征的中国城市规模分布. 地理学报,2003,58(2):285-293.
[6] 谈明洪,朱会义,刘林山等. 北京周围建设用地空间分布格局及解释,地理学报. 2007,62(8):861-869.
[7] 谈明洪,范存会.Zipf维数和城市规模分布的分维值的关系探讨. 地理研究,2004,23(2):243-248.
[8] 谈明洪. 中国城市交通堵塞机率的计算及其政策启示. 地理科学进展,2010,29(1):110-116.
[9] 谈明洪,吕昌河.中国城市用地扩张和耕地流失. 自然资源学报,2005,20(1):52-58.
[10] 谈明洪,李秀彬,吕昌河.我国城市用地扩张的驱动力分析. 经济地理,2003,23(5):635-639.
[11] 李秀彬,朱会义,谈明洪,辛良杰. 土地利用集约度的测度方法. 地理科学进展,2008,27(6):12-17.
[12] Xin Liangjie, Fan Yuzhi, Tan Minghong, Jiang Luguang. Review of arable land-use problems in present-day China. Ambio, 2009, 38(2): 112-115.
获奖情况
2004年获“第二届(2004年度)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
2009年获中国地理学会“第十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

研究方向 土地利用和城市化、土地利用及其生态环境效应。

联系方式01064889431 tanmh@igsnrr.ac.cn 

更新日期:20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