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孙九林

   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37年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196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著名资源学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地球信息科学与农业信息科学、资源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信息科学与旅游信息科学、地球系统科学数据挖掘与关键技术专家,是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和数据汇交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研究领域

  大数据、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智慧农业、数据共享与应用

学术成就

  长期从事信息科学技术在地理科学、资源科学、环境科学、农业科学、旅游科学等交叉前沿领域的开拓、创新,不断根据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提出超前的科学问题和技术,并亲自带领团队实施,取得的成果都具有重大的前瞻性和实用性。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在科研道路上历经风雨、屡受考验,却始终坚持梦想,执着追求,学以致用,勇于创新,潜心钻研,严谨务实,硕果累累,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级重大科学和工程项目,并解决一系列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

  20世纪80年代,率先提出并建成适合多层次国土区域规划和宏观管理的国土资源信息系统,并被推广到全国应用,解决了国土资源信息管理体系结构、信息分类编码、区域开发模型体系、统计型空间信息系统模式等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信息科学和技术在地理科学和资源环境中的应用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90年代组织国家农作物遥感估产攻关,提出总体方案及集成技术等,建成国内第一个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的多品种大面积估产实用系统,为全国估产系统的建立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90年代末至今,提出虚拟地理环境构建的理念和初步框架,为地理和资源科学的研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方法论体系。

  积极投身于国家科学数据共享事业,主持国家科学数据共享工程规划,并亲自带领团队建成了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目前已被认定成为“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中心突破了分散科学数据持续共享服务的机制,攻克了分散、多源、异构地球系统科学数据的集成方法、标准规范和关键技术,并提供了持续的数据共享服务。

  倡导构建地学科研协同创新平台(e-Science)建设,并在俄罗斯太平洋地理研究所、蒙古地理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试运行,促进地学科研组织和活动模式的创新及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

  已取得的21项重大成果中,有20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有10项;出版专著22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100多位,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

  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颁发的中国资源科学成就奖2016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荣获中国地理学会颁发的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

社会及学术任职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主席

  国家科学数据共享专家委员会核心专家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名誉顾问

  国家环境信息化咨询委员会主任

  国土资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

  农业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原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划委员会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

  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数据及分析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武汉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地理学院教授

  长安大学资源学院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院教授

  河南大学地理学院教授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

  山西师范大学地理学院教授

科研成果奖励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国家平台构建、关键技术与应用服务等

 荣获“国家重大成果奖3项:重点产粮区主要农作物遥感估产等

 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资源环境遥感宏观调查与动态研究

 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科学数据库及其信息系统等

 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资源与环境全国宏观检索与分析信息系统等

 荣获省部级及其它部委奖励3项:河南省洛阳经济区国土资源信息系统与国土规划等

代表性学术著作: 

 Web GIS:原理与应用》,2012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Web GIS: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2010年,ESRI 出版社

 《地球系统研究与科学数据》,2009年,科学出版社

 《信息化农业总论》,2001年,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国21世纪可持续发展道路》,1999年,经济出版社

 《中国农作物遥感动态监测与估产》等系列专著(5部),1996年,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国土资源信息分类体系与评价指标》,1992年,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区域资源开发模型系统》,1992年,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国亚热带东部地区能源研究》,1990年,科学出版社

招生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招生方向地球信息科学

联系方式010-64889266sunjl@igsnrr.ac.cn

更新日期:2019830